倫理 · 時事

教宗的道歉

關於記者問教宗,教會是否該向同性戀者道歉,教宗的回覆,有不少討論。這裡嘗試解讀。

(1) 教宗的說法,是指教會本身有使命,令所有人得到他們應得的尊重與關顧,尤其是在社會裡的弱勢者,讓他們得到尊重,是天主教的使命,所以同性戀者遭到不公平的對待,教會是有責任的。這是從教會要帶來天國的角度來說「求寬恕」。

(2) 當教宗把同性戀者放在婦女、窮人這個行列裡,究竟他是否迴避了同性性傾向是否罪的問題呢?單純這段對話,很難說教宗的取向,但根據他一貫的發言,他似乎傾向把同性性傾向這種罪,視為一種人性的缺陷,並且努力強調,相類似的缺陷,普遍地存在於不同人的身上。這也是教會一貫的立場,就是「我們都是罪人」的意思了。正如有人貪饕、迷色、驕傲、憤怒,這些都是罪,同性性傾向也是其中一種人性缺陷。

(3) 問題在於:今天不少人特別高舉這種人性缺陷,加以攻擊,而天主教是否有份呢?當教宗說教會要道歉,是指我們未能為弱勢者帶來幸福而道歉,還是我們為弱勢者帶來苦難而道歉呢?二者是有很清楚明確的分別,卻不是在教宗的說話中,能分辨出來。

其實,這兩端,正是今天教會在相關課題上,進取兩難的關鍵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