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 · 信仰生活

當下的幸福

作者:沈茂光

早上被悅耳的雀鳥聲吵醒,走到街上享受到撲面的清風,在小巴遇見相熟的街坊,走到車站列車剛剛駛到,巴士上陌生的乘客向我微笑並讓開方便我坐下,下車後路旁青翠的樹木映入眼簾,從屋邨的平台傳來孩子的嬉笑聲……

如果我活在當下,便會留意到這些小小的幸福。不過,最重要的卻不是短暫幸福的感覺,而是幸福的源頭。秋天的涼風、青翠的樹木,讓我記起創造者;街坊的友情、陌生乘客的微笑,帶我認識愛之源。我享受這瞬間的幸福,但抓緊的,卻是幸福背後的天主。聽見孩子的笑聲時,我感激天主對他們的照顧;欣賞路旁美麗的花朵時,我讚嘆造物主的偉大。諸天將如煙雲消散,大地要像衣服破舊,然而天主的救恩卻永遠常存[依五十一6]。

短暫的幸福,不會帶給我滿足。教宗保祿六世在《論基督徒的喜樂》教導我們,喜樂的源頭是屬靈的,走向幸福的途徑是認識天主。只有天主才可以滿足我們,就如耶穌對撒瑪黎雅婦人的回答:「凡喝這水的,還要再渴;但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,他將永遠不渴。」[若四13-14]

聖女小德蘭在她的書簡中也提醒我們說,不要讓路邊的花抓住我們的心。我們不要注視它們,只要喜愛它們,因為它們向我們講述耶穌,講述祂的能力、祂的愛情。我所看到的一切美麗東西並不使我幸福,在世界上不可依戀任何東西,只有永恆的事物能滿足我們。

縱使不依戀,也不可忽略,因為從世上的事物,我可以感受天主的愛情。聖女小德蘭在回憶錄說,我們每天都可以在生活道路上隨時檢存一些精神財富,儲藏於永恆。倘只是望望然而過,不肯去伸手拾來,那將是多大的悲劇。

從受造物的偉大和美麗,人可以推想到這些東西的創造者。如果有人因這些東西的美麗而著迷,那麼,他們就應知道:這些美物的主宰更是美麗。如果注意了工程,卻不認識工程師,就是真正的愚人了。[參智十三1-5]

活在當下最終的目的,是感謝天主。當下的幸福,是天主臨在的標記。祂和我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[瑪廿八20],我們不要辜負祂的心意。

〔聖神修院神哲學院「神學普及/證書課程」學生會供稿〕

Photo by Pietro De Grandi on Unsplash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