慕道班與主日學 · 信仰生活 · 信仰Q&A

38.在生活中遇上人生低潮時,不免會埋怨天主,為何發生在我身上。我該如何看待?

 

答:按記載,亞西西的聖方濟身上有「五傷」,在雙手、雙腳及肋旁各有傷口,這些傷口不能痊癒,一直陪伴聖方濟到死去。是傷口,自然會痛,特別是在腳上的,一走路就痛起來,所以聖女佳蘭為聖方濟編一雙草鞋,讓他行得較舒服。

既然聖人跟隨天主的路,為什麼身上反而冒出這些令人痛苦的傷口呢?

同樣,我們都會問,既然自己跟隨了天主,為什麼我考試會低分?為什麼升職的不是我?為什麼我買不起樓?為什麼戀愛會這麼多波折?

總括而言:為什麼我信了教,還會遇上不幸呢?

關於聖方濟的五傷,其中一個解說,是指聖人在生活裡完完全全地跟隨基督,他的跟隨實在太契合基督的精神,結果就得到與基督一樣的傷口。

原來,我們所相信的基督,他不僅相信天主,祂自己就是天主,可他的一生,也沒有什麼幸運,反而不斷陷入低潮。

不僅陷入低潮,到最後,他還為自己的相信而犧牲了性命。

無可否認,人生的起跌,總令人感到很困擾,我們都會問,為什麼自己要遇上不幸,而沒有一個很具體實在的答案,有的只是耶穌基督以自己人生來作出回答,就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來行事,不一定在自己的人生帶來幸福,卻是為天國服務的必然經歷。

正如耶穌沒有死亡,就沒有復活;死亡是最大的不幸,卻為所有人帶來復活。因此,我們在低潮中,不妨多祈禱,這可能是一個契機,讓我們更容易走近天主,為天國作出貢獻。

One thought on “38.在生活中遇上人生低潮時,不免會埋怨天主,為何發生在我身上。我該如何看待?

  1. 無意看到你的帖文,感謝主,是的,我們的生活會遇到很多不坎坷和難處,會讓我們痛苦,也會讓我們羨慕別人的生活,我最近也是這樣,通過主的話,我明白了一些,希望可以和你一起分享,(雅1:2-4)我的弟兄們、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、 都要以為大喜樂,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、 就生忍耐。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 使你們成全完備、 毫無缺欠。分享一段話:「只有在苦難中能學到功課,就是能夠得著真理,明白神的心意。其實,許多真理都是在苦難試煉的經歷中明白的,沒有一個人說,在安逸的環境裡面、在順境裡就明白神的心意,就認識到神的全能智慧,領略到神的公義性情,那是不可能的事!」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