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

聖經新解(116)—猶達斯的自由

在最後晚餐中,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,也為門徒洗腳。聖史若望卻詳盡描述出賣耶穌的猶達斯。但在若望的描述中,卻令現代讀者感到奇怪。

若望在13:2這樣描述,「正吃晚餐的時候——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——」

作為現代讀者,我們會有疑問,就是魔鬼令猶達斯出賣耶穌,那麼,猶達斯豈不是很無辜?在第26b-27,若望這樣描述,「耶穌就蘸了一片餅,遞給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。隨著那片餅,撒殫進入了他的心,於是耶穌對他說:你所要做的,你快去做罷!」

思高聖經的解釋說,猶達斯聽了耶穌的預言,仍置若罔聞,自投黑暗。這種解釋,代表了猶達斯有權決定怎樣抉擇。若思高的解說是真的,那麼,聖史若望的表達便有點過於強烈,好像是魔鬼令猶達斯這樣做的。

原來,在二千年前,人們認為無論做什麼事,人都好像扯線公仔一樣,這是其中一種人生觀。所以,若是若望有這種想法,便會用這種手法,去表達出他個人對猶達斯的理解。

當然,為今天的我們來說,這種宿命論,是不為人所接受的,當然,天主教會也不能接受。

那麼,猶達斯究竟為了什麼要出賣耶穌?真的為了三十塊銀錢嗎?若真是如此,他為何要自殺?(明)

One thought on “聖經新解(116)—猶達斯的自由

  1. 在二千年前,在耶穌時代,那世代是耶穌為王之前的世代;根據聖經,那時是魔鬼在世界為王的時代。

    耶穌是天主子降生成人,戰勝了魔鬼及死亡,帶給人永生的救恩,耶穌成了世界的王,全人類的王。

    善惡是一元天主的兩面,善是向天主,惡是相反而反對天主。在猶達斯心中,產生了反天主的念頭,而這令魔鬼有機可乘。

    據說聖經學者認為,是猶達斯不滿婦女用名貴香料為耶穌抹身時,開始對耶穌不滿,猶達斯認為應該把錢捐給窮人,據說猶達斯是管錢的。

    相信猶達斯是睇錢看得太重,而越過與耶穌的師徒關係,從而被人及魔鬼利用。耶穌容許了這事發生,只是想規勸他,但魔鬼已進入他的心,使他一意孤行。

    猶達斯出賣耶穌不是一時之間的事,也不是一時之間的決定,是有前因後果的。根據瑪竇福音,後來猶達斯後悔了,因為他原來不知司祭長們要殺耶穌,他不是想害死耶穌,最後他自殺死了。

    在福音中,耶穌與魔鬼之間很微妙,當中其實是很複雜的,以最簡單的說法,是耶穌要戰勝魔鬼及死亡而為王,人藉耶穌基督也要戰勝魔鬼。

    在猶達斯的事件上,不是單純的是魔鬼令他犯罪而他是無辜的咁簡單,而是他與耶穌之間出了問題而導致他出賣了耶穌,這是傳統的講法。要了解事件,要知道更多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情,但福音的記載不多。

    在沒有太多的資料下,很難去評論二千年前的事情,只有相信兩千年前的人的判斷。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