慕道班與主日學 · 信仰生活 · 信仰Q&A

11.我在拜山時可否奉香拜祭祖先?

答:類似的問題,在初期教會已經出現,如保祿在格林多人前書裡,就有教友問道:拜過邪神的祭肉,我們是否可以食用?保祿的回答包括以下三點:

(1) 世間上沒有邪神,神只有一個,一切都是由祂創造的,包括拜過邪神的肉;

(2) 因此,不用時常想自己買來的肉,是否祭過邪神;與別人吃飯,也不用一一細究餐廳用的肉,是否拜過邪神。按生活常態行事,不用理會邪神;

(3) 如果明白這些肉是拜過邪神的,又或吃肉時會讓別人誤會,基督徒是相信邪神、接納邪神的,那就不該吃了,因為這樣的行為,可能令其他教友誤會自己的信仰,又或令教外人誤解基督的意義,在此情況下,就不該吃了。

保祿的觀點,逐漸形成教會對於不少帶有迷信色彩的民間習俗的做法,就是:

(1) 不認為這些習俗有真實的意義,即當中並沒有什麼超自然的力量,所以做或不做,並沒有實質的影響,所以教友不用擔心做這些行為,會產生什麼效果;

(2) 雖然沒有超自然的效果,卻有表樣的問題,即教友做一些迷信的行為,會令其他人對基督信仰產生懷疑,這就不恰當了。

把以上的說法套用到奉香拜祭祖先一事上,教友是否可以做,就關乎以下三點:

(1) 教友自己是否相信,祖先真的在領受你的香火呢?還是只是透過奉香表達心意呢?如是前者就不可以做,因為在信仰的認知上出問題,自己要好好重新認識天主教信仰了,如是後者,這行為就可以接受;

(2) 是否與其他人一起奉香呢?如果全場只有你一個人,自然沒有表樣的問題,只要按心意而行即可;

(3) 同行者看到你奉香,會否因此誤會天主教信仰呢?又或會否令其他教友在信仰上產生懷疑呢?如果會有此問題,就不宜奉香。又或說,奉香的教友有責任令其他人明白,你並不是相信先人領受香燭,而是出於敬意而已。

當然,具體的做法,還要看實際情況,以上提出的只是原則,而在不違反原則下,教友是可以為自己的祖先奉香的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