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生活

謎一樣的孩子

作者:沈茂光

教育孩子,總會受自己的經歷影響。以前自己在學校上課,專心聽老師講話,便認為孩子也應該這樣做。就算是網上教學,也要求孩子五小時都專注在電腦熒幕上。其實時代變了,環境變了,孩子又怎會和以前的人一樣?只是我們感到不安,孩子以不同方式成長,將來會不會成功?

父母給孩子改名字,正好表達他們的期望。如果父母生活得不錯,便可能希望孩子和父母一樣。洗者若翰出生的時候,人們建議用他父親的名子,也可能是這樣想。匝加利亞卻遵從天使的吩咐,稱他為若翰,並開口讚美天主。在場的人都感到害怕,說:「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?」(路一66)

實在,嬰兒出生的時候,不少人會關心,孩子會成為怎樣的人?在《紅樓夢》,賈寶玉週歲時,他的父親便想試他將來的志向,將很多東西擺在他面前,讓他抓取。不料他只把脂粉釵環抓來玩弄,長輩們便感到失望,認為這孩子必是酒色之徒!這測試固然無稽,卻反映了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擔憂。

不過,父母怎會有權決定孩子的未來?耶穌成為怎樣的人,不是聖母和聖若瑟可以決定的,也不是他們預計得到的。教宗方濟各在《以父親的心》告訴我們,若瑟是在天之父地上的影像,沒有依據自己的意思去照顧耶穌。他只跟隨天父的旨意,讓耶穌藉著天父的恩寵長大、強壯。(路二40)

教宗提醒我們,每個孩子都帶著一個謎,一些聞所未聞的東西。作父親的,要引導孩子在聖神的光照下,體驗生活,自由地探索新機遇,並作出選擇。例如醫療是很有意義的工作,但就算父母是成功的醫生,也不表示孩子必須這樣做。強迫孩子成為醫生,限制他的發展,最終可能帶來痛苦。孩子是謎,只有天主才知道孩子最好的未來。每個人的成長,應遵循天主給我們「個別的途徑」。(你們要歡喜踴躍11)

愛的邏輯往往就是自由的邏輯。聖若瑟謙下自處,不受佔有慾控制,以超凡的自由去愛,將耶穌置於自己生活的中心,讓耶穌自由地追隨天父的旨意。他是我們作為父親的好榜樣。

〔聖神修院神哲學院「神學普及/文憑課程」學生會供稿〕

Photo by Ramin Talebi on Unsplash

One thought on “謎一樣的孩子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