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生活 · 信仰Q&A

Q&A: 自慰

我們這裡是歡迎大家提問的,因為我們總相信,把問題問出來,總比把問題埋藏,要有機會得到解決。不過,先要聲明:這裡的答案不算是官方答案。我們力求找到最切合的答法,但信仰不是科學實驗,總有不同的表達。所以,覺得我們答得不夠好,可以繼續討論,也可以嘗試,一起答。

以下是一位女教友傳來的問題,首先我們非常感謝她的信任,要問出相關問題,需要的勇氣不少。

問題一:我有一些令自己身體獲得快感的行為,但我不知道是否屬於自慰。請問怎樣的行為算是「自慰」?

所謂「自慰」,就是指用手或器具刺激性器官而產生快感的行為。如果按照較傳統的看法,男性透過這方法而引致射精,就是自慰;近代開始意識到女性也可以自慰,於是在定義上,就是指自己獨自一人,用方法令自己得到性高潮,就是自慰。

問題二:我愛天主,我很想知道我這樣做是否真的得罪天主?因為在其他錯事上,我自己會因為得罪天主而難過,但在這事上,我自己的感覺很好,所以想問清楚,這是否得罪天主?

現代社會資訊開放,不少調查也告訴我們,年輕人中自慰的比例非常高,而醫學上來看,也不認為自慰會令身體出現毛病,漸漸有意見認為,自慰是人成長的正常狀況,不用理會。

按照教會傳統的看法,自慰是大罪,因為它是一種錯亂的行為。由於教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認為性行為的唯一目的,就是導向生育,故此,所以不能生育的性行為,都被視為嚴重的錯亂,違反天主創造的目的,所以是大罪。

不過,即使是教理,在指出自慰是大罪,卻又說「應考慮其感情上的不成熟,沾染惡習的影響、焦慮以及其他心理和社會的因素,可減輕道德罪責,也可減到最低的程度。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 2352)

因此,回答教友:自慰是大罪,但好有可能,不用負太沉重的責任。

不過,自慰的危險,又正正在於它能帶給人輕鬆愉快的感覺。我們在下一答中說明。

問題三:若是,請問我錯在甚麼地方呢 ?

在過去,談到行為上的罪,我們會有一種「件工」的概念,即這個行為錯誤,於是辦修和聖事,把罪洗掉,就沒有問題了。但是,由於人類有關自身的認識愈來愈多,我們漸漸明白,人的整體成長,沒有這麼簡單的。把這一點放在自慰一事上,就較容易明白,教會為何一方面認為是大罪,一方面卻說當事人的罪責未必很大。

對於自慰,教會今天較關注的,是它會否主導了教友的性行為,以致與別人,甚至天主的關係。因為自慰是一個封閉的狀況,人只需要自己就能得到強烈的愉悅,又或很愉快輕鬆的感覺。結果,這種狀況可以上癮,而當人成癮後,他們就會把自己困在這種性行為中,變得不需要別人,甚至不需繼續走向成聖之路。

所以,教會一方面指出,教友不用為此背負太沉重的罪意,卻又不能把它視為正常的行為。因為自慰是有成癮的可能,而當它成癮後,對人際關係,以致靈性的發展,也有嚴重的破壞。

再者,從成聖的角度來看,把自己的慾望放下,是這個修行路上相當重要的一環。慾望有多種,性慾也是其中一部分。自慰的危險,在於它的個人性,往往更不容易放下。

談到這裡,也許教友想問具體的做法。可惜,這裡難以提供,因為每一個面對的處境都不同。從原則來說,教友可以不用太自責,但同時也不能變成坦然,而應該在人生的路途上,嚴肅地對待此事,讓它能夠漸漸淡出自己的人生,這才是正確的成聖之路。(樂言)

One thought on “Q&A: 自慰

  1. 並不是對應問題,但也不是題外話,就是我們為何對涉及性的罪行,總覺得特別嚴重?老實說,我們時常都有講大話、貪婪、驕傲、暴怒……最慘的是屢屢不改,為何我們內心不會覺得是問題?而很久才犯一次的自慰,就覺得內疚到不得了!
    想問,講大話和自慰,哪一樣的罪較大?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