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事

黑死病(11)—克萊孟六世

上次說及幾位大聖人,包括金口若望、聖奧斯定及聖多瑪斯,以及教宗依諾森三世等,對猶太人都有錯誤的想法。

再一次證明,聖人也有錯!而聖人最大的困難是局限於當代的社會思潮、意識形態及某些概念。當時人覺得奴隸制度沒有問題,聖人們也很難從聖經中看出奴隸制度的問題。

因此,若有當時的人,發出和別人不同的聲音,這就真的是不同凡響了。教宗克萊孟六世就是一個這樣的人,但,他沒有被教會封為聖人。

十二世紀開始,人們相信猶太人會綁架基督徒兒童,喝他們的血。這和在水井中投毒一樣,以謠言的形式,快速傳播。

教會頒佈旨令隔離猶太人和基督徒。猶太人不可雇用基督徒,不得做基督徒的醫生,不得與基督徒結婚,不得向基督徒售賣麵粉、麵包、葡萄酒、油、鞋或衣服,不得傳送或收取商品,不得興建新的猶太會堂,不得擁有土地。不准猶太人從事紡織、金屬加工、採礦、裁縫、造鞋、金匠、烘焙、磨坊、木工等職業。當然,他們的財產很多時也被沒收。

在這種種情況下,教宗克萊孟六世在1348年,頒佈一條敕令,禁止未經審判而殺害、掠奪猶太人,或強迫他們皈依天主教,這終止了在梵蒂岡國及亞維農等地對猶太人的攻擊。但當瘟疫蔓延時,地方政府都對民眾屈服,忽視教宗的法令,開始對猶太人進行大規模的迫害。(明)

註:圖片來自維基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