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categorized · 信仰生活

報喜不報憂?

報喜不報憂,這不是香港人的固有文化。但在教會內部,卻又真的有這種現象!

無論教區或堂區,我們面對的困難多如牛毛,若和基督新教比起來,我們除了聖事優勝,比較包容外,在牧民方面,立被秒殺。

我們的年青人,領了堅振便大逃亡。其他新教友,也是蝙蝠俠——即蝙蝠教友也。主日學質素之差,可說有目共睹。慕道班也是,除了幾位明星級導師外,有很多質素不敢恭維,難怪釋奧期未完就鳥獸散。堂區內部,做死幾位願意服務的老教友,極需要大量義工幫手。另外,議會被幾位濫權者把持,有時甚至神父也覺無法。堂區秘書之惡,早已街知巷聞,若無要事,例如借場結婚,必不接觸秘書。堂區捐獻微弱,根本不可能夠錢請多一兩個傳道員,一切福傳牧民便全靠神父修女做,比起基督教隨便一個聖堂十幾個牧師,福傳便大有人手。我們教友讀神學的不多,只佔全部教友的0.001%,在神學教育承傳方面,出現斷層,而神父級教授又短缺,長遠來說,華人神學教育並不樂觀。現在大部分有參與感恩祭的,仍是主日教友,即一星期只有一小時是教友,其他活躍的教友,可能只有一萬人。教友們對聖經不熟識,可能少人每天靈修做意識省察,而且,對信仰內涵不了解,並不能和親友講解什麼是天主教,所以,很容易隱藏自己天主教身份,食飯時也不祈禱謝恩了。

在教區層面,最大危機當然是聖召短缺,這一點,大家倒是時常掛在口邊,沒有不報憂。另一件事,就是在爭取公義,教區似乎有傾向倒退現象,對著各種弱勢社群,邊緣人仕,並沒有足夠關顧,例如離婚墮胎或同志教友,都不敢尋求協助。福傳方面,也顯弱勢。每年傳教節,參與的人多數是教友,少有非教友參加。但傳教不是向非教友嗎?在社會服務方面,全靠由政府資助的明愛,不能展現天主教特色。由教區自己做的愛德服務,例如監獄事工,做了三十多年,也沒有囚友宿舍,釋囚找工作也不能靠教區監獄福傳組織。戒毒工作是零,完全沒有有關服務。出版業十分疲弱,大部分天主教書籍都是台灣出版。香港沒有什麼本地著作,神父修女一般都太忙。比起基督教,每星期都有新書上架,我們教區真的汗顏。年青人牧民工作,舉步維艱,在學校中,教友老師少,宗教氣氛弱,導致大部分青年教友全面流失,要到中年危機時,才回歸教會。

當然,可能還有更多的問題,我們也不長舌了。大家亦很容易說出報喜的事,只要看看面書便知道。例如是全球最大華人教區。又例如近年開辦神學證書課程,出版了一套40冊的教科書,都是創舉。但,我們無意報喜不報憂。

值得憂慮的事,絕對比值得恭賀的多!

但,為何教友,不單教區,會傾向報喜不報憂?我們絕不相信教友們染上國內的惡習。唯一解釋是,心理的預設。

心理學上,有這種理論:當你預期希望自己看到某種結果,便真的只會看到這種結果,不會看到其他。那些不參與教會或是主日教友,不會說喜或憂,因為教會不在他們思想中。其他的熱心教友,因為太愛教會,期望看到好的一面,便形成報喜不報憂的現象了。

但當我們了解共產中國報喜不報憂的習性,做成多大的禍害後,我們真的要小心!若你真的愛你的教會,便要睜大眼睛看看,我們面對的是多大的困難!

只說好的一面,忽略危機的一面,絕對不是愛教會的應有行為。若真的愛護教會,便要向教會提出真實而正確的建言,不要諱疾忌醫,這才是愛教會的行為。

作者:辛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