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

靈修(157)—在苦難中靈修

上星期,我引用盧雲神父的話,說明靈修的重點是學習怎樣被引領到不願去的地方。

這幾年的香港,正正是我們靈修的核心時刻。

過去的歲月,香港可說是一帆風順,世界其他地方,總有各種磿難,但我們卻在享受著紅利,甚或因其他地區的退步,形成我們有進步的可能。這種情況下,做基督徒沒有什麼困難,但相對來說,也不算是做了什麼靈修,我們有多少的十字架?

當然,有不少朋友個人仍然經歷不能想象的苦難,不足為外人道。但是,大時的苦難,有一種特別之處,就是這個社會產生一種屬於苦難的特質,這種特質會擴散到每個人身上。

大家想想三年零八個月的香港,又或是教難時代的日本,又或文革中國,那一種苦難時代,是有一種苦難的特質,即使當中可能有人比較幸運,但這種時代,總是令我們失去喜樂的心。

苦難時代的靈修,和一帆風順時代的靈修,必然是兩種極度不同的靈修。而耶穌帶領我們走十架苦路,正正是苦難時代的靈修。

在苦難時代的靈修,最令人敏感的,就是我們情緒。這兩年,香港人的情緒,波動十分大,而且有統計,超過七成的人有情緒困擾,甚至時常流淚,渴望的結果不出現時,便情緒低落。

作為基督徒,這種時刻,我們怎樣面對天主?有不少人對天主深懷怨憤!當然,也對教會大大的失望。

這一刻的靈修,是叫我們回望十二宗徒,耶穌在十架上時,宗徒是多麼的失落!最極端的一個,是猶達斯,他想通過出賣耶穌,迫耶穌起而反抗羅馬,極度失望時,加上悔恨,他了結自己。

在耶勒米亞時代,耶勒米亞要國家向巴比倫投降,是多麼令人痛心,令耶勒米亞痛心的一件事。耶勒米亞當然沒有可能喜歡巴比倫,但他也要如此,被帶到苦難時代的極至。

所以,在苦難中,才有真正的靈修!

作者:則濟利亞

Leave a comment